排程功能
產業情境
功能描述說明

1

同步運算三大要素

不限

產能工時  (雲端版提供部分功能)
●以分鐘為單位計算正常產能/延伸產能/加班產能, 同時接受正/逆向排程與有/無限產能. 
●產線機台(包含廠內與委外)所能供應的產能與各製令所需要的工時互相比對,在有限產能的基本原則下進行正/逆向排程運算。(特殊情況下某些輔助型的作業方式或委外產線可以設定為無限產能)

材料供需  (雲端版不提供此功能)

●材料與集中生產的半成品設定為關鍵料, 若是缺料則依據材料採購進貨計劃與半成品生產計劃算出可供應的時間. 
●若是在工單的預定開工時間發現缺料,實際上無法進行生產,所以神燈在運算過程中會依據有限材料及半成品的供需數量進行排程,所排出的生產計劃同步考慮到材料的合理供應時間點 。

●依據材料供需數據自動切換代用料 。

●自動計算列出應催促提前進料(Pull in)品項/數量/日期 。

製造資源  (雲端版提供部分功能)

●某些品項在生產過程中必須使用特殊的技術人力,或是使用特殊的儀器設備或模治具,則將此類人力與設備或模治具設定為”限制型資源”。
●神燈執行排程運算時會自動計算各資源在每一小時的使用數量,自動控管工單的開工時間不會排出超過製造資源數量的生產計劃,以此確保生產計劃的可行性。

2

延伸產能

產品燒機老化
批次爐熱處理

●在上班時間內開工, 下班之後或是班別之間的休息時間視為繼續執行作業.  (人員休息時間設備並不休息)
●若是排程運算得知可能會在休息時間完工, 可依據參數下列處理方式則一選用 : 
1. 先安排完工時間, 下一製程自動安排在上班時間銜接開工. (預設模式)
2. 延後安排開工時間, 使工單在下一段的上班時間內完工. 

3

重疊工期同步生產

不限

前後製程的工作時間互相重疊, 依據所需工作時間相對關係安排後製程提前開工, 縮短整體總工作時間. 

4

ZN排程法

不限

自動判斷時間急迫性 :

    時間充裕 : 採用Z行排程, 單一機台連續安排生產追求最佳效率

    時間緊迫 : 增加機台平行作業趕工

5

正/逆向排程自動切換

不限

如果前製程工作時間較短, 後製程工作時間較長, 則後製程自動變更為逆向排程. 
1. 依據前製程的完工時間算出後製程的完工時間. 
2. 依據後製程的完工時間逆向算出後製程的開工時間. 

6

相同特性合併生產

電子SMT
批次爐熱處理

受到加工過程的空間容量或成本因素影響,相同工作條件的工單儘可能合併進行生產(產出品號差異不影響此合併生產功能),若是製令數量超過限制則分拆多筆合併,到達數量者獨立投產,未達數量者與其他工單合併投產。
1. SMT 製程工單依據 PCB 料號合併生產. (產出品號差異不影響此功能)
2. 相同溫度曲線及處理時間的不同工單合併生產. 

(雲端版提供部分功能)

7

銜接製程同機優先

電子SMT

同一工單的第一SMT製程安排開完工時間及選定機台之後, 第二SMT製程依據條件盡可能安排同一機台生產. 

(雲端版不提供此功能)

8

自動安排加班

不限

神燈內含特殊演算法, 依據工作負荷量及工單延遲程度對照參數自動安排加班. 

(雲端版不提供此功能)

9

選擇正確的產線機台

不限

正面表列設定可選用產線/機台
運用表格或某個欄位對每一工作項目設定可以選用的產線/機台明細,進行排程時依據所列出的產線/機台逐一運算後選擇最符合期望的產線/機台排入工作。

(例如射出成型製程依據試模與生產經驗指定可選用機台)

負面表列設定禁用產線/機台  (雲端版不提供此功能)
運用表格或某個欄位對每一工作項目設定禁止選用的產線/機台明細,進行排程時剔除所列出的禁用產線/機台逐一運算後選擇最符合期望的產線/機台排入工作。

(例如被動元件產業依據品管經驗設定禁用機台)

依據規格條件自動篩選可用產線/機台(效能最好的方案)  (雲端版不提供此功能)
運用工作項目與產線/機台共有的規格欄位內容,依據設定的條件進行判斷選出適用的產線/機台逐一運算後選擇最符合期望的產線/機台排入工作。

(適用於大多數產業製程)

10

減少換線損失

不限

同一工單評估所有可選產線機台試行排程, 對照前一工單特性算出所需的換線前置時間, 自動選擇換線前置時間最少且合於規則條件的產線機台排入工作. 

11

SDST換線組合

不限

依據前後相臨製令的換線特性, 自動計算不同銜接組合所需要的換線前置作業時間, 面對日漸複雜的生產作業模式, 可以正確算出實際需要耗用的換線時間, 強化最少換線損失的效果. 

(雲端版不提供此功能)

12

計算清機重置時間

化工產業

依據產品的特性, 判斷連續生產若干數量之後安排清機, 若是機台連續閒置時間到達標準則安排重置(清機並且將機台恢復為作業之前的全新狀態)

(雲端版不提供此功能)

13

滾動式選用產線機台

化工產業

依據生產作業特性差異可設定神燈輪流選擇機台, 降低單一機台因為閒置過久而執行重置的機率. 

(雲端版不提供此功能)

14

Tabu 禁忌法

化工產業

依據生產作業特行(通常是化學特性)設定禁忌或是優先組合, 系統自動排出符合要求的生產計劃. 

(雲端版不提供此功能)